你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基本知识

打印 发布者:
浏览 时间:2017-10-14 16:12

​  一、什么是审核评估?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称: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国际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是在我国普通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态进行评价。

  概括讲它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

  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二、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基础上;

  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

  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主体性原则。强调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旨在促进学校增强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质量保障能力;

  二是目标性原则。强调目标导向性,重点看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三是多样性原则。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考虑学校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促进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要求,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

  四是发展性原则。强调过程改进和内涵提升,注重资源的有效利用,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质量的持续提高;

  五是实证性原则。强调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引导,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以上原则贯穿于审核评估方案的内容中,贯穿于专家组的评审过程中,也贯穿于学校的自评自建过程中。

  四、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是什么?或审核评估重点审核的“五个度”是什么?

  审核评估涵盖了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主要看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最终形成不分等级的写实性报告。考察的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审核评估重点审核的“五个度”是什么?):

  一是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是学校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三是教师队伍和办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

  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

  五、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审核评估强调“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

  六、审核评估的对象是什么?

  审核评估,是针对2000年以来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包括两类院校。一类是参加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高校,需要参加审核评估;一类是参加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含合格评估调研评估),获得“通过”结论的新建本科院校,在5年后必须参加审核评估。

  七、审核评估工作的新举措是什么?

  一、注重内涵建设,取消评估等级;

  二、严格过程管理,树立良好风气;

  三、运用信息技术,实施常态监控;

  四、改进专家工作方法,提高专家工作实效;

  五、加大社会参入度,提高评估开放性;

  六、实行管办评分离,分级组织实施。

  八、审核评估的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

  第一个层次为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在这六项之外,还另加了一个自选特色项目。

  第二个层次为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

  第三个层次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4个审核要点上。

  “审核评估范围”强调了学校的自主和多样性,强调了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这是审核评估非常重要的特点,也是审核评估有别于以往教学评估重要地方。

  九、“审核评估范围”的基本准则

  在理解审核评估范围时,要注意以下几个基本准则:

  1、主体性;2、开放性;3、关联性;4、实证性。

  十、审核项目有哪些?

  1、定位与目标;2、师资队伍;3、教学资源;4、培养过程;5、学生发展;6、质量保障;7、自选特色项目。

  十一、审核项目包括哪些审核要素?

  审核要素共有24个。

  1、定位与目标:包括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2、师资队伍:包括数量与结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投入、教师发展与服务;

  3、教学资源:包括教学经费、教学设施、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课程资源、社会资源;

  4、培养过程: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

  5、学生发展:招生及生源情况、学生指导与服务、学风与学习效果、就业与发展;

  6、质量保障: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控、质量信息及利用、质量改进;

  7、自选特色项目:学校可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

  十二、审核评估的工作有哪些程序?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等。

                                      山东体育学院基建处

                                       2017年10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