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济南市安监局、消防总队、公安局“1.17”消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打印 发布者:
浏览 时间:2017-01-22 00:00

  春节假日即将来临,请各单位抓好消防责任,落实职责,确保2017年本单位消防形势稳定。为方便各单位掌握具体内容,特制作本明白纸:

  一、“大排查、强责任、除火患”百日攻坚行动

  工作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3月底整治范围和重点:

  1、整治范围:在全面开展“十大行动”,即:易燃易爆,集贸市场、仓储物流、建筑工地、区域性火灾隐患、居民社区消防安全、医院、学校、社会福利机构整治行动,市政消火栓建设行动。

  2、整治重点:全力整治“十大问题”,消防安全责任不明确,违规用火用电,使用不合格液化气瓶,电焊工无证上岗、明火作业无动火审批手续,违规使用泡沫彩钢板,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化品、易燃可燃材料,消防栓缺失,占用消防车通道,违规住宿,管道井未进行防火分隔。

  3、工作原则:落实“五个一律”;即一是对不积极整改火灾隐患、违法行为的,一律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在行业系统内实名通报;二是对无证电气焊,指使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一律依法予以拘留;三是对行动期间发生火灾的,一律依法追究“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四是对区域性火灾隐患,一律依法挂牌督办整改;五是对消防安全隐患特别严重,极易引发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单位,一律依法停业整改。

  二、开展社区“四清”专项行动

  1、清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品。

  2、清楼道。楼梯间是居民发生紧急情况逃生的重要通道,必须保持畅通无阻。

  3、清消防车通道。要充分发挥物业管理的作用,合理规划停车位,引导居民正确停放车辆,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4、清防火间距。不得在建筑防火间距停放车辆、堆放物品,不得搭建任何形式的建筑物,一经发现必须限期拆除或清除。

  三、当前社会单位常见隐患的整改要求

  1、灶间、油烟机、油污及时清理。

  2、电气线路进行穿管敷设。

  3、餐饮类场所厨房均需配置灭火毯;火锅类经营场所禁止使用液化气罐,并将炉具改为接电方式。

  4、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营业期间保持畅通。

  5、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整好用,并具有连续性;消防设施、设备全面维保一遍。

  6、按照60平方米设置2具灭火器的要求进行设置,灭火器保持完好有效。

  7、室内消火栓内是否有水、压力充足;消火栓箱内水枪、水带是否齐全,水带无老化现象;建立完善巡查记录卡。

  8、配电盘是否使用不燃材质,周围无可燃物。

  9、线路与电器无老化现象。

  10、不乱接乱拉电线或使用移动插线板,外接电气线路穿管敷设。

  11、社会单位内不得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

  12、垃圾箱是否定期清理。

  13、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

  14、社会单位是否存在违章搭建彩钢板建筑、违规住人等火灾隐患。

  15、员工熟练掌握消防常识。

  16、消防中控室值班人员熟知“5.30.60”火灾处置程序;熟练操作中控室设备;确保自动消防设施有维保单位维保,无故障正常运行。

  17、常闭式防火门不能处于开启状态。

  18、消防档案是否建立完善,巡查、检查记录填写规范。

  四、节前落实“六加一”措施

  社会单位要全部落实“六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严格落实“5.30.60”灭火处置机制。《消防安全责任书》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后加盖单位公章留存单位备查,有物业的单位由物业方统一备份保存。

  五、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为切实做好期间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措施,即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易燃可燃塑料花等装饰物片的,一律予以拆除;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严重堵塞或数量不足的,一律临时查封;违规在公共场所室内燃放烟花爆竹的,一律依法予以拘留;大型群众性活动消防安全条件不达标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止举办,立即疏散现场人员;场所违规住人的,一律依法立即清理。

  重点单位(商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要做好重点时期(春节、元宵节等时期)的迎检、夜查工作。同时为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有效利用沿街led显示屏或楼体大屏幕,要每天高频次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火灾警示片或消防提示字幕。根据市局要求,要始终保持对消防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存在违法行为和发生火灾的单位一律顶格处罚,达到拘留条件的,一律拘留。各单位近期重点工作做到“一口清”,达到“三懂四会五熟悉”,即懂原理、懂结构、懂用途,会自检、会联动、会复位、会切电,熟悉火警处置、熟悉灭火预案、熟悉内部结构、熟悉消防设施、熟悉外部水源。制定迎检路线,完善消防工作台账,加强人防、物防,确保在检查中不发生问题。

                                          山东体育学院基建处(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