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基建处党员参观济南府学文庙

打印 发布者:
浏览 时间:2016-11-21 00:00

  为探索传统文化,深刻认识传统文化时代价值,把握传统文化精髓,加强党员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17日下午基建处党总支第一支部、第二支部的全体党员来到了济南大明湖畔南岸的济南市道德讲堂总堂、济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基地——济南府学文庙,进行参观学习。

  据清·乾隆《历城县志》等记载,济南府学文庙始建于北宋宋熙宁年间,主要建筑自南往北有影壁、文庙大门、棂星门、钟英坊、毓秀坊、屏门、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和尊经阁等。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布局严整,规模宏大——“规制如鲁”,即其形制、规模与曲阜孔庙相当。济南的府学文庙距今有近千年历史,是古代济南府祭拜以孔子为主的圣祖先贤的地方,又是古代学子们求学求知的场所,所以合称为府学文庙,被誉为“齐鲁文衡”(文衡:评文如以秤衡物)、“海岱文枢”,可见济南府学文庙在传承和发扬历史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历史上的“文庙”是人们步入仕途的必经之路,是读书人心中的殿堂,济南府学文庙作为历史上济南的儒学圣地,更是当今文化传承之地。参观中我们深感这是一处文化气息十分浓厚的圣地,处处能感受到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始建于清代早期的“一”字形的影壁,以宫墙之高万仞形容孔子的学问和思想博大精深;刻书于明嘉靖年间的太和元气石刻,旨在赞扬孔子的思想和学说如同宇宙中的天体一样永恒长存;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的毓秀坊,坊额上刻有“道冠古今”四字,意为美好的环境孕育优秀的人物,形容人才辈出;屏门坊额上刻有“海岱文枢”,形容从山东渤海之滨至泰山之间是文化人相聚之地、人才荟萃之地;大成门的东西各有掖门,东为“金声”,西为“玉振”,“金声玉振”象征孔子的思想集先圣先贤之大成;文庙正殿——大成殿,是宋微宗根据《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语意,赐名“大成殿”;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的明伦堂,古时每月农历初一和十五祭拜孔子等先祖后,训导师在此宣讲伦理和政府法令;始建于明崇祯年间的斋室,是古代学子自修读书的地方,“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指立志要高远,为人处世要依靠德行,内心要有仁爱的准则,活动在于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做人;尊经阁,即“藏书楼”,是贮六经、御制诸书及百家子史之地。导游的讲解,使我们对古代先贤们的博学理论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

  济南府学文庙,这座深藏在老城闹市的庞然建筑,如今以“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为己任”,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形成了开笔礼、成人礼、释菜礼、文庙讲堂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和国学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传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研究传统建筑艺术的重要窗口、成为济南文化的一处“古老的新秀”,彰显了济南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

  通过参观府学文庙,沐浴了中华传统文化洗礼,加深了我们全体党员对中国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认识,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2500多年前的孔子曾言道“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当今的我们不也应补补凡事俱“敬”的功课吗?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仅仅把职业当成谋生手段的人是不会忠于职守,是很难把满腔热情倾注在自己的工作上的,往往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有那些真正热爱自己工作的人才会忠于职守。初唐诗人陈子昂在其《座右铭》诗道:“从官重恭慎,立身贵廉明”,廉政,一个千年回响的话题,一个历久长新的命题,历史上“子罕以不贪为宝”、“孔奋修节自守”、“羊续疾奢靡”……这些古代廉者的经典形象,不也是当今社会所倡导的精神所在吗?做人是基础、前提,做官是责任、义务,做事是根本、归宿,道明了“为政之德、为人之道”的精髓。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若我辈积力日久,精诚不息,坚韧自信,传承相续,则中国传统文化之火,民族振兴之精神终将旺而不息,代代相传!

上一篇 下一篇